求求你不要再搞史同了

退坑了可能会取关一些太太,请不要在意,大家也可以随时取关我哒!

在别处看到的关于陈家父子的一些事情

 二次编辑:真实度不详,但绝对不是“到死都没有和解”


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


历史上陈家父子关系确实不好,但毕竟血浓于水,不至于“到死都没有和解”,乔年也说过回国后父子关系有所缓和,之前看到过一篇帖子,收集了一些陈家父子温情的片段,证明他们之间并非没有感情。侵删。

(为了防止被屏把仲/甫/先生简称为“陈”)





1.1908年秋天,陈 回到安庆。陈遐文见小叔将洋服装披在自己的身上,陈遐文乐呵呵的,冲着延年笑。延年和遐文年龄相仿见父亲和遐文讲话,远远地站着,睁着大大的眼睛朝他们看。陈 见儿子陌生的眼神,连忙走了过来,伸手摸了下延年黑黑的头发,“嗯”了一声,说:“长高了”




2、乔年小时候性格很活泼性格活泼,见到父亲从外地回来,开始会怯生生的,一会儿就围着父亲,缠着父亲讲故事。陈 喜欢伏在桌上写东西,或者和一些朋友谈天说地。有时见小五子(乔年的小名)站在旁边,他就对延年:“小四子(延年),带弟弟去玩。”




3、陈在担任zsj期间曾经失踪了一段时间,所有人都以为陈被秘密处死了,延年从广东到上海,在亚东图书馆找不到他父亲,急哭了。 (有没有去亚东图书馆,有没有哭存疑,因为跟有些史料有矛盾,但延年很担心很着急是肯定的)




4、刘仁静的原配爱上了乔年因此甩了刘仁静,党内纷纷指责乔年抢同志的老婆,陈 护犊子维护了自己儿子,把刘仁静送到苏联去了 




5、gcgj代表指责延年对果党太强硬,陈 对长子一样护犊子,一直护着延年,把责任推给英国顾问,还说这是全国性的问题不是广东一个地方的问题(延年当时是广东区委sj)




6、延年乔年是陈接到上海读书的,自从延年乔年跟着他来上海,每个月都会寄一点生活费,其他的开支和学费让两个孩子自理(陈对此有自己的解释,是想让他们独立)虽然一人五块钱大洋不多,但换算一下也不算很少(一块大洋相当于现在大概四百多人民币)有人可能说之前在老家他都没有寄钱,说实话,老家那么有钱,不用老家接济陈就不错了  而且除了任文科学长薪资高,其他时候经济并不宽裕,因为革命是很费钱的

就算建党之后他都没啥钱,还给高君曼跟两个孩子每个月30,不像是那种对孩子钱都舍不得给的人​。



还有一个相对著名的故事,以下为原文:



7.“据濮清泉说,陈独秀的这种思想,直到这年年底「西安事变」和平解决後,才开始转变。开始传来张学良、杨虎城发动兵谏扣蒋消息时,他的表现是:简直像儿童过年那样高兴,他托人打了一点酒,买了一点菜,对我和罗世凡说,我生平滴酒不喝,今天为了国仇家恨,我要痛饮一杯。

他先斟满一杯酒,高举齐眉说,大革命以来,为共产主义而牺牲的烈士,请受奠一杯,你们的深仇大恨有人给报了。

於是他把酒奠酹地上。他斟了第二杯,呜咽起来说,延年啦乔年,为父的为你俩酹此一杯!接着他老泪纵横,痛哭失声。

我们见过他大笑,也见过他大怒,但从未见过他流泪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陈独秀全传》唐宝林



评论(9)
热度(1057)
  1. 共10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求求你不要再搞史同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